闲话江湖

温瑞安:

温瑞安吐槽武侠作者成雷锋: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2016-01-14 王湛 温瑞安巨侠

  温瑞安不像大侠,倒像个顽童。

  在贵宾休息室里,58岁的温瑞安,穿着一件黑色T恤,斗大的“坏人”二字印在胸前,偏偏予以否认的“我不是”字小如蚁。

  “各位火星人好!我是温巨侠。”他自称“温巨侠”,拿自己矮壮的身材逗趣。上台前,他已经在黑色T恤外套了一件米色休闲西服,长得几乎盖到了膝盖,“这样,大家会以为是我着装不当而影响我的上下身比例。”

  昨天,第23届香港书展开幕,武侠大师温瑞安的亮相,引起了不小的波动。

吐槽:“写武侠的人都成了雷锋”
  新派武侠小说向来有“四大名家”之说: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古梁已故,金庸封笔。温瑞安向来逍遥,12年前,在完成系列小说《说英雄,谁是英雄》的第八部《天下无敌》后,温氏小说突然绝迹江湖。

  称台下的读者为“火星人”,是因为温瑞安昨天演讲的题目是――武侠小说与武侠电影:雷锋还是雷人?“这个时候还有人关心‘武侠’,已经很火星人了!”

  呷了呷嘴,他严肃地切入正题:“很多人听说我重出江湖后,都问:武侠小说已经没落了,现在,大家都看玄幻了,武侠电影还有人看吗?”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温瑞安吟出了这两句诗。接着,是对美好往事的无限回忆:“上世纪80年代,武侠小说在内地卖出100万本也不足为奇。”

  “现在,写武侠的人,都成雷锋了,默默付出,不求回报。”而“雷锋”们创作的武侠电影,温瑞安概括,最大的特点,就是“雷人”:“往往原着是金庸,可内容是古龙;明明是古龙作品,却看到了梁羽生的桥段;万一看到温瑞安的,那就更绝望,搞不好跟南派三叔盗墓了……”

  “也不知道冲着什么去看(电影)?明星也不行,梁朝伟都一代宗师了,经常一拳还没打到的时候,血就吐出来了。很多武侠片成了医学片,告诉你骨头怎么断怎么裂怎么再复合。”温瑞安边说边比划着武打招式,台下的读者,早就笑得前仰后合。

  温瑞安觉得,自从徐克让林青霞反串了“东方不败”之后,后来的很多武侠电影就想着“颠覆”。“在人间已是颠,何苦要上青天?”这个老顽童,干脆改唱起《新鸳鸯蝴蝶梦》来,“最后的票房――与温柔同眠。”

泄底:《四大名捕》让他狂赚
  外套脱掉,温瑞安“腾”地跳起,挪到了另一个沙发上。

  果然是从小练武的身手。

  “现在我要说,武侠小说,其实,很有可为。”连声音也变得高昂起来,“这是个商业秘密,你们不要说出去,金庸不会说的,古龙当然不能说了。”

  这个商业秘密,就是“光《四大名捕》的无情、铁手、追命、冷血,这四个‘孩子’、8个字,连同44年来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表、刊登、连载、翻译、出版、电玩、网游、电视剧、电影、漫画、连环图、代言及各类收益和版税,大约每位名捕,让我收入不少于300万港元。”[1]

  “大家都以为我不再填坑的时候,我却拼命地挖坑,一直挖到了秦始皇的陵墓。”他开玩笑。

  于是,江湖传言,温瑞安的复出,与“钱”有关。

  不久前,他宣布在网易连载小说。据说,网易CEO丁磊为他开出了千字2000元的高价。“其实这是个误会,我衣食无忧,那是做一个总顾问的事。”

  如今的温瑞安,每天至少写6000字,以应付7个专栏。“如果集中精神,6000字只需要一个半小时。”

  在“四大名家”中,只有温瑞安和金庸还在世。“金庸是我老友,上世纪80年代我们就见过。那时候,金庸还邀请我上他的‘金庸号’游艇,问我下不下去游泳,当时很少人上过他的游艇的。现在我们是相忘于江湖,但绝对不是‘老死不相往来’。”

神州大侠今何在
  金庸:

  剑桥博士,颐养天年

  从2007年开始,金庸开始修读英国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其研究唐代盛世继承皇位制度的论文获得高度评价。

  2010年9月,86岁的金庸获得了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如今,88岁高龄的金庸长期在家休养,已经极少参与公开活动。

本文转自钱江晚报,2012年7月19日

【1】文中提及每位名捕“让我收入不少于300万港元”,现今应达至3000万。小编特此说明。

评论

热度(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