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江湖

温瑞安: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今推送去年杭州西湖聚何包旦诗(因听我颂40年前诗“复仇”有感而发)


复  仇 (温瑞安40年前诗)

在这寂静的世上
有一道寂静的门
慢慢地打开了:
不知是谁,或者无人
自那黑暗处走进来


你们正窃窃地在桌上
举酒杯、饮胜利而吞放恣
在疯狂的全捷下大笑
猛然惊觉:我来了
自那道暗门,变成
一道暗门:我来了
那一条瘦瘦而长长的影子
且扬起复仇的白衣

我来了
在天地间的正义
都受伤落泪时:在人世间的思情
都泯灭断绝时:
我来了,要看看你们
喝完了没有,那被出卖者的血

我来了,你们惊桌而起
拔刀拔剑,但势必已迟
我子力密布,兵分三路
从白天从黑暗从黄昏
到天上到地下到人间
那道门开了..
我走进来

我来了,你们不必哀求
我同样是痛心疾首
但天荒地老,我们曾经是兄弟
允诺过我,照顾我父母
善待我小小的弟妹你允诺过
永远执守我们出道时的誓盟
你也允诺过

而我绝尘而去的声音
刚刚开始,杀戮之声已不断地传来
而且传自我最信任人之手
刀下,亡魂不亡魂?
泪下,断肠不断肠?
你们为何选在,我最脆弱的时候?

这道门已经开了
你们知道,我已来了
我回来看你们下的毒手
我们一门仅有的忠烈与残存
都令因我来了,一跃而起
霍然拔刀,振衣而起
因为这门已经开了
复仇的日子已经到了

而我来了
不带一丝声息
长长的影子跨过了门槛
黑暗中的劫数
都是带血的
只要有一天
那门静静而开
我静静走过来


稿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


梦魇
文:何包旦


黑麻麻的房间,
突然醒过耒,
清晰的听到,
旁边的同僚事无忌惮的鼻鼾声
在深静的空气中
呼叫

脑海中什么也想不起来,
只想
爬起来

爬起来
爬起来
爬起来

突然感到害怕
身体动不起来
我的半边身体
动 不 起 来

脑海中浮现一个旋渦
要把我
拉进去

心里恐惧
拼命的大叫
大叫
大叫
大叫

突然恐惧的感觉消失了
我坐上来已満头是汗了



PS:我这首诗是写于大半年前的温派大聚会,当时当场听到温大哥朗诵所写的“复仇”一诗,及即时参加的写诗比赛,我的诗所表达的是当时的心中感觉,并不是现在的心情。

评论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