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江湖

温瑞安:

温瑞安:中国武侠该向好莱坞"复仇"了!

2016-08-02 陈菲  林钰  曹春 粤动经济

本期人物       温瑞安——香港著名新派武侠小说作家。代表作品包括《四大名捕》、《布衣神相》、《神州奇侠》等。       他武侠小说中有两句切口,成为温迷侠友们对他的引介:“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温。”后有温州作家南航续句:“今生不识温瑞安,纵搏侠名亦枉然。”

新派武侠小说向来有“四大名家”之说: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有人曾撰文称:“金庸是好茶,古龙是醇酒,梁羽生是煨汤,温瑞安是咖啡。”温瑞安1970年在马来西亚首次尝试武侠创作,发表“四大名捕震关东”第一部《追杀》,从此走上武侠创作道路。

他才思泉源,产量颇多,如今创作已逾2000万字。最高峰时,一人同时撰写18个专栏,每天分别创作6个系列小说连载。其代表作《四大名捕》《惊艳一枪》《布衣神相》《神州奇侠》等被多次改编成影视剧及漫画作品。

 
图:温瑞安作品《少年四大名捕》手稿 

日前温瑞安来到香港书展,主讲"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 "讲座,与百余位读者分享超信派武侠的起步与发展。

在书展上温瑞安先生接受了央广记者的专访,分享了他对于IP改编电影的理解及对IP滥用的问题的看法,我们来听央广记者陈菲,实习生曹春林钰的采访录音(第二集)。

 
         点击音频  收听节目  
 

12:18温瑞安系列专访第二集来自粤动经济

 

作为成功打造了“四大名捕”优质形象的温瑞安,其作品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号召力的武侠线IP。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如今IP改编热潮时,温瑞安先生坦言,“其实IP的问题存在很大的危机,危机是在很多IP被滥用了。”

他表示:“我拍的电影、电视共28部,但是成功的一部都没有,这也是IP给滥用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大部分的影片都是2010拍的,那个时候IP这个观念还没有正式出来。所以现在怎么经营一个IP的问题,是有很大的商业考虑的,在机构操作上也是有种种部署的。”

 
 图:温瑞安作品改编电影《四大名捕》 

图:温瑞安作品改编电视剧《四大名捕》

 
       温瑞安先生目前成立了自己的传媒公司并正在积极投拍武侠电影,他也计划亲自参与到作品改编影视的环节中去。“我是必须参与的,因为他们认为 没有比作者一起来引导这部作品来的更贴心。因为我们在谈几部片时,说到有可能要重出江湖,直接当 导演,我就是一个类似于 监制统筹的身份。” 
  
图:温瑞安接受央广记者陈菲的采访 

       如今网上多有论者认为,武侠小说有江河日下之势。对于这一问题温瑞安先生曾作打油诗一首:“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武侠天已光。”在他看来,当下流行的剑侠、玄幻、宫廷、历史类小说,都是武侠小说的遍地风流的分支,也是最新的载体。武侠小说没有那么严格的区分,所谓的“正统”也并不存在。

其实,温先生除了武侠小说外,言情小说、推理小说、科幻小说,乃至鬼魅小说均有涉猎。“我是怪人,什么都写,什么都想尝试一下。如果其他新人我也是这样看,他们不一定纯粹写武侠小说,而是他们的作品里面有武侠味道的,哪怕是玄幻的、穿越的、宫闱的、历史的,这些特别在内地有创作环境。因为很多人在网上看小说,他们只要不是日产两三万字这种制作工厂的话,我看有很多好作品是可以成为大IP的。

 
图:温瑞安先生在香港书展上的讲座 

       温瑞安先生认为,武侠小说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样日薄西山,中国武侠小说领域有非常好的作家和故事。但精华却被西方拿去经营。温瑞安先生强调,在这个IP时代,我们要趁机组成“复仇者联盟”,建立自己的庞大产业,去“收复失地”。温瑞安先生强调:现在正是武侠文学“最好的时代”,因为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武侠主题的影视、网游都在发展,武侠文学可谓方兴未艾。


  

       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关注温瑞安先生专访的第三集。温瑞安先生将与我们畅谈他对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的看法。


视频链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1NzU0OTcxMg%3D%3D.html

点击收看香港书展2016温瑞安讲座

“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粤动经济》节目,香港之声《珠江瞭望》节目,7月25日及8月2-5日连续播出温瑞安先生的访谈节目。敬请留意。


评论

热度(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