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江湖

温瑞安:

遍地风流著武侠

                   -------记温侠在香江(二)

文:陆破空


       香港会展中心S221会议室座无虚席,高朋满座,正是大哥演讲最过瘾的时候。

       说来真是有缘,主持人杨娟是四年前凤凰卫视主持人,听说推却其他的安排,特别要求主持温帅的演讲。在互动阶段,温帅和读者亲密接触,迸发火花,激情四射。在场有新闻媒体人,有千里迢迢赶来的读者,年轻俊彦,女子巾帼。你看,你看,那是不是一个(温派)日新月异的朝代,而且每个人都有武侠的情怀。在座的粉丝都问到了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譬如《说英雄》继作,对影视改编是否满意,是否考虑自己来执导武侠电影,温婉清秀的女粉丝还得到温帅的祝福,看温书不但需要长情,还需要长寿,“活下去,等我”。

       温帅击鼓,力沉千钧,声如洪钟,大堂内人人屏住呼吸,随着激越昂扬的音律,以朗诵,吟唱的方式演绎新诗,以及他写的月光会-----致时间。喜欢大哥的读者,真是惊喜,“直到那坐着的人忽然变成一堆白骨”他的语音刚落,有那么一会真是,沉寂,静……然后掌声像惊雷般乍起,不绝于耳。

       演讲结束时,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工作人员星罗棋布,维持现场秩序约十多人,足见对温大的重视程度。好吧,给他们点个赞。

       签名长龙在瞬间有条不紊的排列,一双双殷切期盼的眼神。那一刻真是让人感动。

       的确呀,对作者来说,读者就是最可爱的人,大哥的粉丝互相影响,最多是90后,00后,最多是女性。超新派的天马行空,诗意美丽的文字早就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印象深刻的至少有三个,那个求学美国知名大学,和家母一起来拜会温帅的女孩,得见崇拜的偶像,她激动得泣不成声,哭红了眼,还说自己照相照得不美了;有一个女孩长发及腰,在越南旅行骑单车,也带伤来赴约。她脸上还贴着胶布,膝盖上带伤;另一个在四年前书展也来参加了温大哥的“电影改编是雷锋还是雷人”演讲,那时青涩可爱,如今更加出落得标致玲珑。这样的女性读者不胜枚举。

        当然,还有一个个热情昂扬,血气方刚的男生,有中国军人,有香港督察,有出版业老人家,有媒体记者,有书生学子,甚至有移民局高官。其中一个香港学生也是四年前带着三个效仿“神州结义”小兄弟的领袖,他又来了,带着尊敬和喜爱。一见面就对温帅说:“您是我的老大。请给我一些学业有成的祝福,可好?”

       读者的热情屡屡让温帅感动,他停笔打招呼:“大家如果愿意,忍耐,等待我,我就一定签完最后一位。”这可急得现场的官方主持人像火锅上的蚂蚁。原来数十家媒体已在另一个会议厅等候多时……

       大哥的演讲,是此次“阅读江湖/亦狂亦侠亦温文”最精彩的一幕,温帅是我们团队的骄傲,自豪,我在,故我也骄傲,自豪呢。


评论

热度(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