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江湖

温瑞安:

武侠宗师温瑞安:现时是发展中国武侠文学“最好的时代”

2016-07-26 10:35 新浪读书

温瑞安
  (2016年7月25日讯)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27届香港书展,正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展期七天,至星期二。大会今年选取“武侠文学”为年度主题,举办多场分享会,其中新武侠四大宗师之一的温瑞安亲临现场主持题为“此情可待成追击 ─ 我们早已 ‘复仇者联盟’”讲座,与书迷互动交流。

  温瑞安出生于马来西亚,与金庸、古龙、梁羽生被尊为新武侠四大宗师,代表作包括《四大名捕》、《布衣神相》,以及《神州奇侠》等;温氏产量甚高,高峰时试过一人同时撰写十八个专栏,每天分别创作六个系列小说连载,作品更被多次改编成电视剧、漫画,以及手机及网络游戏等。

  身为当今武侠文坛其中一位最活跃的大师,温瑞安目前最关心的,就是武侠文学的未来,他在分享会上透露,自己近年不论接受访问,以至巡回演讲,最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有关中国武侠文学是否已经没落,温瑞安直指说法“罔顾事实,这是不可能的!”

  中国武侠文学处于“最好的时代”

  温瑞安形容,中国武侠文学现正出现“异化”,现时属于“最好的时代”,期望日后发展能够走得更远,迈向国际;他解释,近年西方文化出现大量超级英雄电影,当中锄强扶弱、劫富济贫等主题、宗旨,正与中国武侠文学的侠义精神同出一辙,分别只是对方包装做得较好而已。

  他进一步举例,指在一些荷里活电影中,主角能以极慢动作避开子弹,其实这些动作元素,中国功夫早早就有,“他们是把中国所创造的武功抄走了,其实我们也可走进国际,只是过去没有好好发扬,现在是时候让我们回来复仇,我是热烈,不是狂妄。”

  温瑞安认为,现时是发展中国武侠文学“最好的时代”,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国力一直增强,更指自己只是“蠢人一个”,即使不懂手机、不懂网络,也能在包括手机及网络游戏世界发展,同时更有数出武侠电影正在洽谈或拍摄,并笑说自己一直鼓励年轻人尽力写,“找他们来抢我的生意”。

温瑞安
  侠义精神随着时代进化

  乘着武侠文学的兴亡,温瑞安进一步谈到侠义精神的消长,他相信,正如武侠文学一样,侠义精神都会随着时代进化,并指金庸笔下的“侠之大者”,主要体现于“为国为民”,精神绝对正确,只是放眼现世,“不是每一个人,你想为国为民,就可让你轻易做到”,又指一旦侠义精神仅仅活在古代,价值就会慢慢下降,“‘侠之中者’,为情为义,或者‘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例如日常生活中,让座予孕妇,或当别人需要帮忙时,主动伸出援手,这等贴近生活的行为,侠义精神仍然存在其中,而且更易让人产生共鸣。”

  笑看排名 心系写作

  昨日讲座上,温瑞安特意预留较长时间与书迷互动交流,现场观众反应也十分踊跃,其中有人好奇,温瑞安位列四大宗师,他自己又如何看待武侠文学家的排名,温瑞安一方面谦卑表示,如果连《水浒传》等经典也计算在内,“自己也未必排得上榜”,另一方面贯彻幽默作风,表示自己排名三十八已经很好,“至于为何是三十八呢?因为我尊重妇女。”

  直到活动尾声,温瑞安又为一众书迷“解题”,阐述自己以“此情可待成追击”为题的原因,题目灵感来自李商隐诗作《锦瑟》中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他特别将“忆”改成“击”,就是希望中国武侠文学可以持续进步,不仅停留于昔日光辉岁月之中;至于个人动向方面,除了上述电影及游戏等跨界合作,温瑞安强调自己的本业仍是写作,未来将会继续创作。

评论

热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