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江湖

温瑞安:

温瑞安: 在现代时尚与古典传统之间有融会与纠结

 

        温瑞安1954年出生于马来西亚,1970年在马来西亚首次尝试武侠创作,发表“四大名捕震关东”第一部《追杀》,从此走上武侠创作道路。1973年到台湾大学中文系留学之后,又创作了“白衣方振眉”、“神州奇侠”、“今之侠者”三个系列,作为对四大名捕的补充。上世纪70年代是温瑞安武侠的第一阶段,表现的是神州结社的少年豪情。后温瑞安遭逢冤狱,1981年1月19日离开台湾到了香港,开始了他武侠创作的第二阶段。上世纪80年代的温氏武侠是武侠的“突变”阶段,从1981年写《杀人者唐斩》开始,由于人生经历的变化引起的心态变化,温氏武侠开始酝酿“突变”。其长篇代表作有《四大名捕》系列、《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短篇代表作有《空手道》等。

 

        韩云波介绍说,温瑞安早期武侠创作所受到的影响是双重的,一方面是古龙式的新潮风格,另一方面是心向中华的赤子情结。这使他的武侠在现代时尚与古典传统之间,既有融会,亦有纠结,现代与传统结合成为一种既不同于金庸又不同于古龙的新的武侠风格。在经过入狱、驱逐这样的人生大磨难之后,温瑞安离开台湾,来到更具有后工业时代大众文化氛围的香港。经过人生的酸甜苦辣,经过数年的覃思顿悟,温瑞安在1985年说:“笔者曾经是非常醉心于‘现代主义’的人,二十岁以前在大马写作时,深以‘现代艺术’的精神为荣。赴台以后,对民族本土文化作出了回顾与反省,便逐步地修正了自己‘剑走偏锋’式的‘现代’。”

 

 

温瑞安香港书展主持讲座

2016-07-17 深圳商报

       2016香港书展选取“武侠文学”为年度主题,举办多场分享会,其中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将会于7月24日亲临书展主持讲座,与现场书迷互动交流。

  温瑞安被誉为新武侠四大宗师 (温瑞安、金庸、梁羽生、古龙)之一,他产量甚多,才思泉源,写下的文字已逾二千万字。最高峰时,同时撰写十八个专栏,每天分别创作六个系列小说连载,其代表作《四大名捕》《惊艳一枪》《布衣神相》《神州奇侠》等更被多次改编成电视剧及漫画作品。

  三十年来,温瑞安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已逾28部,近年他的小说更成为网文游戏,不断有手机及网络游戏推出。近年他专注在网上发表短篇武侠文章,并在内地巡回演讲。

  文学界曾形容:金庸是好茶,属于中国文化之一,古龙是很好的醇酒,梁羽生功力深厚,是罐煨汤,温瑞安则会令人上瘾,就像咖啡。


评论

热度(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