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江湖

温瑞安:

温派小编按语:

         苗博,辽宁本溪人。登山旅行家、佛教徒。

20岁为了在经济上自立,并帮助负担家庭开支,用积攒的压岁钱开始第一次投资网游创业。在遭遇两次受骗经历后、赚得50万第一桶金并开始独自远行游学。从2013年开始,保持每年平均阅读1000本书籍的阅读量,读书涉猎广泛。对佛、道文化极为痴迷、曾一度有出家的念头。2015年在五台山闭关修行时,发下“以命渡苍生”的心愿。他决定用毕生全部的精力和能量,去传递爱,去点燃更多人的希望,给社会传递一些爱和正能量。2016年四月,开始创作长篇史诗奇幻小说《冬夜传说》。在他笔下时刻流淌着这种温暖,读他的文字总会不经意间获得动力和希望。

        苗博16岁开始接触温瑞安作品,最喜欢四大名捕,认为读温瑞安的文字时,从书无论哪一段单独拿出来看,都非常有独特的风格,让人一眼就可以分辨,文字潇洒仿佛像诗,结果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惊奇与震憾!


素描温派群侠 第九卷 温派第一侠 萧秋水

原创 2016-07-16 苗博 苗博

       神州弟子今何在,天下无人不英风!

       一口气翻阅完神州奇侠,波澜壮阔,跌宕起伏,大气磅礴。这部书,或许是温巨侠笔下,知名度仅次于四大名捕系列的长篇小说。

       萧秋水实在魅力非凡,从一出场,英风年少,意气风发的要去荡平权力帮,再到后来独自以身涉险去救岳飞元帅,纵横捭阖天地间,快意无限。

       萧秋水之于温瑞安,如同萧峰之于金庸,李寻欢之于古龙,张丹峰之于梁羽生。

       第一大侠,当仁不让。

       就两个字,痛快。


     铁手办案时都还有一些顾忌、顾虑,温书的悲剧大多好过喜剧, 我们读一本小说,常会因对主角的喜恶影响对整本书的喜恶。尽管神州奇侠的艺术成就上,没有逆水寒的深刻,文字上也没有刀丛里的诗那么美。但萧秋水这个人却让人极喜欢、尊敬,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所崇拜的大英雄形象嘛,神州奇侠是温巨侠早期的作品,尤其是剑气长江一直到闯荡江湖部分,读来热血沸腾,从一开场便是打抱不平,仗义出手,英雄年少,无所畏惧。
  

      写这部书的时候,恰好是温巨侠创办神州诗社之时,尤其是江山如画一卷,大多人物都明亮、达观,积极、自信、快乐。

       作家是幸福的,诗人、艺术家都如此,可以通过另一种形式,将自己的心境、感悟,记录下来,将自己的生命无限的延长,我不记得唐朝的首富是谁,宋朝最大的房地产商是谁,我真记不住,但是李白、杜甫、苏东坡……他们或许落魄、或许贫穷,但实际上他们却是最幸运、最幸福的,千年后的我们仍旧传送着他们的诗篇,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此时的温巨侠,还没经历后来的”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遭遇。

        那时温巨侠笔下的人物,似乎都有着那么一股精气神在里面,或许有许多地方的不足,不完美,但那股劲儿、那种精神,却很有感染力,让人喜欢,那是什么呢? 或许是少年时代特有的,对未来跃跃欲试的憧憬和摩拳擦掌。

        而我和大多数人不同的事,其实我最喜欢的不是神州奇侠,也不是四大名捕,也不是刀丛里的诗,也不是逆水寒。
 
        我最喜欢的,是温巨侠在所有书前面的序,以及结尾的后记,或是题跋。

        他的序、后记不同于其他武侠小说作者,几乎也不讲太多关于故事的内容,有许多甚至像是日记一般,这很好玩,用现在年轻人流行的词叫很“任性”。 任性是一个需要资历的词,不是谁都能任性的,你得有实力和资本, 温巨侠这样写是“任性”,旁人这样写是“胡闹”。

        我觉得他所有的武侠作品中,序和后记里面的感情是最真实的,在这部分的时候,或许是不用思考太多,不用一字一句那么的斟酌,很自然的把那一刻的想法记录下来,这是最真实的东西,比他的诗都真实,诗还需要考虑对仗押韵什么的,而他的序和后记,就没那么多讲究。

        古龙写在前面的楔子、序大多是和故事有关、制造氛围的内容,金庸的大多是和故事的历史背景相关的文章,这些其实跳过去读也未尝不可,而读温瑞安,我觉得一定不要跳过他的序和后记,否则,你读不懂他。尽管他这些很多和故事没什么关联,但却是我最喜欢的,比如说英雄中天下无敌的后记,十年闭关不寻常,在文章的结尾写道,闭关,不是关闭,而是在于火候足够时的破关。

       太上老君炼了孙大圣七七十四九天,依然给他破了丹炉,冲天而起,大闹天宫。人生的大关,有时如封似闭,到底要能破能立。

       看,这哪是武侠小说,这分明是人生哲学嘛。

       不管你喜不喜欢,反正,我特别喜欢,读一部武侠除了动感之外,若还能感动已经难得,感动之后还能有一些收获,这算得上的额外的福利了。 温书中常会不经意的跳出情节,讲一些人生的道理,有时候像寓言、像格言、但又不是,这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我挺喜欢的,在今后我的小说中,或许我也会用另一种形式加入这样的元素。

       看,这又是温书给人的启发,人类的进步和文字密不可分,因为我们有了文字,可以一代代继承前人的经验,免于从0开始摸索,所以人总是不断进步的。温巨侠在一篇文章中说道,形容一个人写得好,是高手,说他空前已是极高的赞誉,但空前未必绝后,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认同。

       古往今来已有太多“绝后”而后被后人“空前”超越的案例。梁羽生未必不可超越,金庸已经做到了。金庸未必不可超越,从某些角度来看,古龙已经做到了。古龙未必不可超越,从某些角度来看,温瑞安做到了。


        北方的夏天正炎热,天下怎么会有雪?

        “当那首天下有雪在黄昏中回荡,白雪之中,李沉舟鬓发全白,正伏在赵师容身上,天地间所发生的一切,与他俩已全无关系。

        奏一曲天下有雪好吗?

        时间的一切感情、名利、斗争、变迁……都逝如云烟,转眼间冬雪无垠……
       
       萧秋水听得热泪满眶。

       天地茫茫,风雪人间……却是何时,雪才消融呢?”
 


评论

热度(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