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江湖

温瑞安:

小编按:温巨侠借他好友“叫兽”吴謫飞朋友圈图图,形容描絵一下小盆友放暑假的惨淡境遇,温老师说他教导处置他家“孖宝”时,也引以为鍳哈


素描温派群侠 第三卷 温柔的无邪

2016-07-07 苗博 温瑞安巨侠


“说英雄”系列    有两位女人很让人难忘   一个是雷纯   另一个  是温柔 

  本领低微又好管闲事的她,常常会惹祸上身 

   可尽管如此,这世上仍有许多人暗恋着她 


  他们欣赏温柔的敢爱敢恨、活泼美丽、娇蛮可爱、天真无邪  (当然,还有美貌)  
 

   比如,王小石 

   但温柔并不喜欢王小石这一款暖男,她更爱慕有理想有志向的白愁飞   




    你喜欢的人,偏偏喜欢你身边的人……


王小石的心里会想什么呢 

   白愁飞会和温柔抬杠,将她气跑  


  女人是个奇怪的动物    她会不会因此反而对白更有好感呢



  

 在温柔、白、王三人同行的时光里,她们初次见面,美好和愉悦之感,透过文字,让人无限向往  

   白愁飞更倾心于风姿卓越雷纯,她这类妩媚动人、又聪明有城府的女人,最易吸引他这种志向高、野心大的男人    

    这种女人能激发起他们的占有欲 征服欲    




 可当在金风细雨楼再一次与温柔重逢时,书中大量对白愁飞的心里描写,足以证明,此时的温柔 已经让白愁飞动了心

  白愁飞为温柔的清纯和美艳的外貌所倾倒

    那一刻 时光似乎变得温柔   白愁飞似乎真的心动了 


     他这样的人,是不该动真心的   他们只能有身体上的性,但不能有心里上的爱。




    这一刻 白失去了冷静  他想要占有温柔的身体  

 他觉得,要得到一个女人的心,首先要得到她的身体。


不管她醒来后如何,至少曾经拥有。 


身体都得到了,还怕得不到她的心吗?




   读到这里,会有两种期待  第一种是,很想看下去 


 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有一种本能,是期盼着看到他真的将昏睡的温柔玷污
 
   另一种期待,是知道中途一定会发生一些变故,但会是何种变故,不得而知    

  紧张的氛围顿现!  人们常说温巨侠的局部精彩,我想这一大段、这一章节,算得上是很精彩的局部之一  



  而真正令我喜欢温柔的  是下面这一段 :

   (因为我是素食者 温借温柔之口 下面这一段 引起我们强烈共鸣)


  温柔只甜蜜蜜地浅笑。 

  “笑什么?” 

  “笑你。” 

  “笑我?” 

  “笑你大口大口地吃牛肉,像头老虎。” 

  “吃牛肉吗?我夹给你。” 

  “牛肉?才不吃呢!” 

  “为什么?厨子炒得挺鲜嫩的嘛。” 

  “牛是最可怜的了。它为主人熬了一辈子,不知吃了多少鞭子,风吹日晒,犁好了 多少农田,长出了稻子麦穗,养活了多少人。以它的身形,要反抗主人,其实是下难的, 但它一辈于都忠于主子。可是,到它老而无用时,主人还把它卖到屠场,宰杀了它,从 皮到骨,支离破碎,连尾巴都拿来熬汤,抽皮削肉挑筋敲髓刨骨,一点儿也不放过,你 投听说过吗?牛进屠宰场时会流泪的……它没有反抗,可是心里一定在想:主人主人, 我为你熬了一辈子,吃的是草,种的是稻,怎么你这么狠心,就不念我多年忠心苦 劳……”看来,这几年窝在汴粱城里,接触不少苦哈哈、穷哈哈们,温柔依然大姑娘、 大小姐一个,可是识见却很是不同了。  ”



(温柔大小姐,也是素食主义者   吃素 = 放生)



  白愁飞只在嚼吃小牛腰,顿时吃得有点不是滋味,忙夹了一块鸡肉给她,催促道: “那么,吃鸡吧。” 

  “鸡?我也不吃。” 

  “鸡也不吃!?鸡有什么?它可不会种田犁地、流泪吃草哪。” 

  “现在京城里的鸡全是养来吃的。一生下来就关在笼子里,挤挤迫迫的,从来没自 由自在过,一大群一大群窝在一个黝暗、潮湿的狭乍地方,你迫我我逼你的生着,只等 长得够成熟就抓去宰割的一天。它们何辜何孽?一生下来就只等死,等候作人口腹之欲! 就但是一个个的死囚,活着只为了等死还孽,没别的指望,没有任何享乐。你这样把它 吃下肚里去,也自然把它死前的种种量压迫、惊惧、恐怖、毒质也接吃干它所吸收的食 物……” 



  (温巨侠在那个年代 已经预言出食品安全的问题了…点赞!…)




  白愁飞听着,也吃不下,只好转移到那一碟清蒸鱼上:“鱼呢?鱼没事了吧?鱼都 不吃,吃斋好了。” 

  温柔却反问:“这鱼却是在哪儿打捞上来的?” 

  “我怎知道?我只顾吃!” 

  “可是它在哪里给逮着却是影响很大呀!” 

  “那有什么关系?我可搞不懂。” 

  “现在很多的池塘、海边、都给污染了,人们在水里围粪、撒尿、洗衣、染布坊、 磨豆坊乃至雷家堡的火药库、温暖家老字号的毒药场的葬物污水,全往海里倒,这些鱼 吃的都是这些毒物,你说它们不是浑身是毒?就算不是在污染的水域逮的,你又可得知 它们是不是远自蜀中唐家溪畔游来,身上正带着唐门的毒刺,你却以为只不过是一支鱼 翅的吃下肚子里去了。何况,鱼本来在水里,游来游去,多自在啊,就为了你口腹之乐, 忽而把它们抓了上来,它们喉给鱼钩穿破,它们在网上脱水弹跳挣扎,你吃下去的,全 是它们死时的惧怖——你想,个人吃惊受苦、挣扎不得、任人宰割,忍受着极大的恐悲 苦痛的肉身,你吃进肚千里的也有它的屈辱与不平,有那卑弱可怜的灵魂,难道这对你 一点影响也没有吗?说实在的,我还真的吃不下咽呢!” 


  (温巨侠把环保的问题也预言到了…赞赞…)




  白愁飞咕哝:“能给我吃的,还算是它的机绿造化呢!” 

  “如果你今生不幸是一头牛、一只鸡、一条鱼,就不会这么说了。” 

  “对,它们就根本不会想,不会说话了。所以我只能想、能说,我干吗不吃。给我 这种干天地为之风云变色的大人物吃下肚里去,不只是它们的帆缘,还是它们的福气 呢!”白愁飞反问:“你这也不吃,那也不吃,你吃什么?” 


(佛教的因果 轮回 善恶也不能少……)




  “我?我吃蔬菜,吃水果,也不是完全不吃肉,偶尔,也吃一点的。”温柔嫣然道: “你看我皮肤自雪雪,滑律律,就是吃这吃来的。” 

  “没想到你的佛心那么重,不会有一天当尼站去吧?如果出家不成,看你把箸子拿 得那么近夹茶肴的地方,”白愁飞不经意地随口搭讪并趁此转换了个题,“将来一定嫁 个近在身边的丈夫了!” 

  “赫!”温柔疑惑地问:“这是怎么看得出来的呢?”

(美容养颜也涉及到…一个都不落下…)



 

  “这还不简单,”白愁飞走过去示意,“这是箸咀,你的拇食二指捏住筷子,越近 箸阻,嫁人最是近亲,反之便是远方姻缘了。” 

  由于靠得近,鼻际闻到一阵又一阵的处子幽香,不觉心旌摇动。 ”


(白愁飞似乎真的被温柔吸引了……)



     读完这段对温柔的好感顿时有增无减  成倍的增加     因为她心中的善良    因为她的佛心 

    (素食除了爱护动物之外 确实对人的健康 情绪 都有极好的帮助  吃素=放生  吃素是福)


    后来 她的身体并没有被白占有 这或许是她善良的福报 

  (这样写似乎有点牵强 可在阅读中不知不觉被带入情境中 这些虚构的人物似乎活灵活现起来  好像就在身边  好像是真实存在的   若是身边的人遇到这样的遭遇 而幸运脱险  用福报来解释 也说得过去 )



   

   直到最后,白愁飞被苏梦枕、雷纯、王小石等人集体包围,不得不挟持深爱自己的温柔做人质。    

在最后一刻,他本可以杀了温柔……     

  却最终选择了放下,他放了温柔  让她平安离开…… 

     这是不是温柔善良带来的福报呢

   都说好人没好报,而白愁飞却死了,单纯善良的温柔却没有       

(温的江湖有些残酷  而在这里 我们却看到了百姓所期盼的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




 (《朝天一棍》中 温也亲自写了这样一段话    他写白愁飞  “这样一个冷傲自负、桀骜不驯的人,大概也对温柔有点真情吧。”)

    他们的感情令人感慨 令人唏嘘 令人叹息 

    温柔是唯一真心喜欢过白愁飞的女子  也许只有她才敢给白愁飞取那么多古灵金怪 令人捧腹的绰号  什么 大白菜 鬼见愁  不飞白不飞 ……

     她是唯一一个 叫过他飞哥的女孩 

     白愁飞这样高傲冷酷的个性 能令他动真情的 令他感到温暖的女子   书中  也只有温柔一人 




   温柔的善良  温柔的无邪  温暖了白愁飞  

    温柔 王小石 白愁飞  三人年少初遇 并肩同游的美好时光 永远的 令我们怀念……
     书轻合  枕微凉 残烛晃 人惆怅    

                                                                素描温派群侠 第三卷 温柔
                                                                       苗博    2016.7.7 凌晨


苗博,辽宁本溪人。登山旅行家、佛教徒。

20岁为了在经济上自立,并帮助负担家庭开支,用积攒的压岁钱开始第一次投资网游创业。在遭遇两次受骗经历后、赚得50万第一桶金并开始独自远行游学。从2013年开始,保持每年平均阅读1000本书籍的阅读量,读书涉猎广泛。对佛、道文化极为痴迷、曾一度有出家的念头。2015年在五台山闭关修行时,发下“以命渡苍生”的心愿。他决定用毕生全部的精力和能量,去传递爱,去点燃更多人的希望,给社会传递一些爱和正能量。2016年四月,开始创作长篇史诗奇幻小说《冬夜传说》。在他笔下时刻流淌着这种温暖,读他的文字总会不经意间获得动力和希望。

        苗博16岁开始接触温瑞安作品,最喜欢四大名捕,认为读温瑞安的文字时,从书无论哪一段单独拿出来看,都非常有独特的风格,让人一眼就可以分辨,文字潇洒仿佛像诗,结果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惊奇与震憾!



评论

热度(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