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江湖

温瑞安:

温瑞安:刀锋上求洒脱

这是温巨侠1988年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专栏短文「森林之火」,文章是一寸短、一寸险,可见温巨侠长文长达千万字小说有大成就,短文短到。四五百字一样深刻隽永。
年轻时,胆大妄为,要闯就闯祸,要打就打破。就算明知是痛的开始,苦的结局,也不愿快点结束。永远认为: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参与要比旁观更可敬。可是光阴似箭,岁月如流,现在已摇身一变,壮志消磨,手段圆滑,只求苟存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以前种种荒唐,都成了梦入高唐,梦醒凄凉………… 错。
以上是标准作文,不是我。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本人就是本人,我自横刀向天笑的今儿也没变成向天哭,去留肝胆两昆仑的那人今天也不会两崆峒。胆子仍大,但不妄为,还仍可以做到生命的传奇比传奇更传奇。大不了变成冰山大火,外冷内热。大仁大义难度日,大癫大肺容易过。温瑞安变了?铁汉不舞,雪地伤狐,一个在刀锋上求洒脱的人,是变不了的。
── 刊载于《新生活报》

温派小编按语:这是温巨侠1988年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专栏短文「森林之火」,文章是一寸短、一寸险,可见温巨侠长文长达千万字小说有大成就,短文短到四五百字一样深刻隽永。

评论

热度(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