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江湖

温瑞安:

《四大名捕》再现江湖,这次又有啥新花样

来源:北京时间


著名武侠宗师温瑞安先生近日抵达北京,应邀接受北京时间的采访。7月14日下午15:00,北京时间的PC端和客户端将同步直播该场访谈,届时三位美女主持人将向温大师抛出各种“刁钻”问题,看大师如何见招拆招!

 

温瑞安先生,港台武侠小说作家,新武侠四大宗师之一,超新派武侠文学创始人,代表作《四大名捕》、《说英雄谁是英雄》、《神州奇侠》等。


温瑞安的武侠小说数量惊人,目前读者可以在网上查询到其创作书目,他的小说分为四大名捕、神州奇侠、白衣方振眉系列等十多个系列,而且温瑞安的武侠小说写作仍处于“正在进行时”,要想一一尽录,也不可能。因为温瑞安速度惊人,出书常常每周一册。


梁启超说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温瑞安提出了侠者精神的表现形式:侠之中者为情为义,侠之小者为友为邻。“我们尽力去帮助身边可能遇险的女同志,或者在渐暗的街边为困在黑暗中的人点燃一盏灯。”这种侠道,也是温瑞安与生俱来的豪侠情结和诗人气质的集中体现。

 

对内地读者来说,熟悉温瑞安其人,可能是从《四大名捕》、《神州奇侠》等系列武侠著作开始的。若是要给他打个“标签”,也许大多数人会选择“武侠”。但实际上,温瑞安先是一位情感丰沛的诗人。连他自己也觉得诧异:“我明明是写诗、研究诗的啊,怎么就变成武侠作家了?”


温瑞安先生认为诗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一个典范,诗是我们集体记忆未能开解的密码,这个密码有无尽的宝藏。在他看来生活中处处是诗,身边的人也是诗。古诗给了他很多灵感,诗和武侠可以合一。在以往采访中,他还亲自唱起《将军令》和《月光会》。


在一次采访中,温瑞安先生讲到:“有位读者,他自己也看我的小说,他的孩子,才12岁,也看我的小说,他的父亲八十多岁了,也看我的小说。三代同堂一起看,也一起骂。看金庸小说真的是很长情的人,因为他写的都是情书。可是看我的小说还有一个关要过,就是要长寿,除了要长情,还要长寿。要等到结果。按照道理,四十年了还有人问起,有些老人家也问起,说:你到底写完了没有啊,你看我这个年纪啊……”


这段话表明,温瑞安的小说迷分布在各个年龄层,而他之所以有这么多的年轻粉丝,完全得益于作品被改编成游戏的缘故,很多新生代粉丝都是从游戏这一新载体中认识温先生的作品。温瑞安先生特别喜欢年轻一代的创造力,他并不认为年轻一代只喜欢网络上碎片化的东西,他认为年轻一代想了解中国文化的根,更具有发现并接受好作品的能力。


评论

热度(105)